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各地动态 > 自贡
自贡消防组织开展2023年度水域救援培训暨防汛抢险救援演练

时间:2023-05-19 15:06 来源:自贡支队

访问量:

汛期将至,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水域救援专业处置能力,培养组训师资力量,做好水域事故处置应对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月15日至17日,自贡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2023年度水域救援培训暨防汛抢险救援演练,全市8个消防救援站共选派48名水域救援骨干参加此次培训。

此次水域救援技术培训,支队成立了水域救援技术培训工作小组,负责培训期间的技术训练、后勤保障及现场安全管控等工作。在水域救援训练中,主要结合水域救援实战需要,突出“从难从严、科学组训”的特点,采取现场见习、实地讲解、操法演练、案例研讨等形式进行,着力解决当前水域救援方面普遍存在的训练基础薄弱、安全意识不强、人装配合不足等问题。

训练过程中,参训人员开展了入水法和三种泳姿、水面障碍物脱困、基本绳结运用与打法、回流区运用、常见危险水况脱困、浅滩涉水横渡、绳结横渡与架设、活饵救援、v型、T型、横渡、抛绳包救援、翻船自救、下游拦截救援、救生圈救援、涉水过河等水域救援技术,舟艇驾驶技术等训练科目。

整个训练,参训人员始终坚持贴近实战、突出重点、科学组训的原则,严格按照水域救援规程组织开展训练,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整个训练安全、有序、高效进行。所有参训人员严格要求、刻苦训练、相互协作,努力学习操作技巧,揣摩操作要领,切实提高了自身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期间,教员现场进行指导监督,发现问题立即指出并纠正,确保每名学员都能够按照标准完成整套操法。

同时,针对今年防汛抢险救援任务,支队立足实战,开展了针对性演练。演练中,通过设置无人机侦查、舟艇编队行进、O型救援、活饵救援、无人翻舟自救等科目,对全体参演人员的实战操作能力进行了检验。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处置紧凑有力、干脆利落,检验了水域救援专业队快速响应、高效处置的实战能力,圆满完成了各项科目演练任务。

此次水域救援培训和防汛抢险救援演练,进一步强化了支队水域救援专业能力和协同性。下一步,支队将继续迎难而上,勇往直前,努力打造素质过硬、专业性强的水域救援队伍,确保救援队员在处置各类涉水抢险救援任务中,能够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高队伍救援能力,为今后的防汛抗洪抢险救援工作做足准备。

[责任编辑:自贡支队]

相关链接

主办: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网站联系方式:028-63003242

Copyright®2020 sc.119.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bm88000003蜀ICP备2020026219号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