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2023年度党委(扩大)会议

时间:2023-02-10 15:55 来源:

访问量:

29日,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2023年度总队党委(扩大)会议召开,对今年全省消防救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今年全省消防救援工作

有哪些亮点值得期待?

确定一个目标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省消防救援总队负责人直言,这对新时代四川消防救援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此,四川消防立足四川省情和发展需求,确定一个目标:以消防救援工作现代化护航四川现代化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高社会治理效能。省消防救援总队负责人补充说,这些都对四川消防救援工作现代化提出了具体要求。

具体而言,新的一年,四川消防救援队伍将围绕队伍建设、消防治理、训战体系、力量建设、综合保障等方面推进四川消防救援工作现代化建设。

2022年,四川先后经历了山火、高温、干旱、地震等多重自然灾害。省消防救援总队负责人表示,消防救援工作现代化的确定,是分析研判四川省情和灾情需求确定的。

实施六大工程

今年,围绕高质量发展,消防救援工作现代化的目标,四川消防救援队伍将实施六大工程。

实施凝心铸魂工程,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从抓好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政治能力、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和打造消防职业文化等方面具体部署。

实施系统融合工程,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将以省委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为抓手,服务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提高全省消防安全治理效能。

实施强能亮剑工程,从完善指挥调度体系、加强专业力量配置、夯实战训安全等方面持续发力

实施夯基固本工程,将从抓基层组织建设、抓战斗力标准、抓法治保障等方面入手,示范打造一批基础牢固、全面过硬的基层消防救援队伍。

实施要素整合工程,将按照平时保生活、保训练、保执勤,战时保打赢的要求,持续抓建设、打基础,不断推动综合保障能力提质增效。

实施正风肃纪工程,在消防救援队伍内部营造严的基调、严的措施和严的氛围,为队伍现代化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抓好五项重点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四川消防将守正创新、应变克难,锐意进取、团结拼搏,抓好五项重点工作,努力推动全省消防救援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要紧紧围绕服务发展这个大局,坚持不懈地推进消防治理,努力实现火灾防控格局大完善。围绕防大火、控小火,治顽疾、降亡人的目标,进一步提升感知风险的敏锐性,增强化解风险的主动性,精准研判、精准施策,全面推动消防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要紧紧围绕大运安保这个主线,坚持不懈地抓住关键环节,努力实现消防安全环境大净化。为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顺利举办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是今年火灾防控的头等大事,要按照以点保面、点面结合的原则,坚决打赢这场安保攻坚战。

要紧紧围绕提升战斗力这个核心,坚持不懈地抓实练兵备战,努力实现攻坚打赢能力大提升。必须把战斗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执勤练兵、力量建设、应急通信、战训基础上下大力气、花苦功夫,从实战中锻炼提升专业高效的战斗本领。

要紧紧围绕保障有力这个支撑,坚持不懈地夯实基层基础,努力实现保障能力大增强。要始终坚持规划引领、面向基层、服务实战,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基层基础建设实现量质齐升,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要紧紧围绕保障有力这个支撑,坚持不懈地夯实基层基础,努力实现保障能力大增强。要始终坚持规划引领、面向基层、服务实战,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基层基础建设实现量质齐升,为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新的一年里,四川消防救援队伍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开创全省消防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主办: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网站联系方式:028-63003242

Copyright®2020 sc.119.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bm88000003蜀ICP备2020026219号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