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各地动态 > 雅安
雅安市雨城区举行2023年多灾种叠加综合实战应急演练

时间:2023-06-02 09:34 来源:雅安支队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两个检查、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5月31日,雨城区2023年多灾种叠加应急演练在雨城区多营镇殷家村举行。雨城区委书记冯俊涛、市防震减灾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勇、副区长唐碧磊、区政府党组成员、碧峰峡旅游区管委会主任韩东、各镇(街)应急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此次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2023年5月31日8时32分雨城区发生5.8级较大地震,震源深度13公里,震中位于雨城区多营镇殷家村,造成房屋倒塌,有人埋压被困,可能有人员死亡,道路损毁,电力、通信中断,发生山体崩塌滑坡,并引发化工装置和储罐泄漏起火。同时,雨城区普降大到暴雨,河水水位上涨,地震、地灾灾害、洪涝灾害多种自然灾害叠加。演练以《雅安市雨城区多灾种叠加应急预案》为蓝本,聚焦“全灾种、大应急”要求,设置地震预警速报、群众紧急避险、灾情信息快报、指挥部建立与运行、废墟被困人员搜救、山体滑坡监测、群众安置、空中力量增援、水域救援、危化品泄露处置等。

灾害发生后,雨城区政府迅速响应,启动地震灾害二级应急响应、地质灾害二级应急响应、二级防汛应急响应,迅速成立联合指挥部,协同开展抗震救灾和抢险救援工作,突出实战化、信息化、专业化,全要素、全流程展现多种灾害叠加应急应对过程。共出动消防、公安、民兵、医疗、电力、通信等应急力量130余人,动用各类抢险救援车辆(机具)20余台次,演练采取现场实景实操、远程实景切播、实况视频连线、音视频录播等方式全景式展示,涵盖先期处置、应急响应、现场救援及响应结束等抗震救灾行动全过程,各级人员以实际身份参演。检验了多灾种叠加应急预案和各相关专项预案的可行性,磨合了指挥调度机制,锻炼了应急救援队伍,体现了雨城区在防灾减灾救灾领域较强的实战指挥经验,为全区科学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区委书记冯俊涛对此次实战演练成功举行表示肯定,并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参加本次演练的全体工作人员,以及长期奋战在一线岗位的同志表示慰问和感谢。他指出,各部门务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其重要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要时刻做好防大震救大灾的思想准备,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惠一方民生”的政治责任。要加大提升防范应对能力,认真复盘回顾,对标寻找差距、寻找问题、寻找需求,压紧压实应急救援综合体系、应急避险体系、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要提高全民防灾意识,持续推进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五进”工作,不断提升公众消防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各乡镇、村组要围绕防震、防汛、防地质灾害开展多层级应急演练,通过多形式实战演练,进一步检验预案可行性,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要加大对人员防护装备、车辆器材的日常维保,确保在关键时刻能高效实用投入到应急救援中。要建立消防、应急、医疗卫生、交通抢险、通信保障、民兵等应急队伍协同机制,加强实战演练机制和日常管理,做到关键时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责任编辑:雅安支队]

相关链接

主办: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网站联系方式:028-63003242

Copyright®2020 sc.119.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bm88000003蜀ICP备2020026219号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