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新闻摘要
四川总队开展2023年度地震救援综合演练

时间:2023-05-04 11:07 来源:川观新闻

访问量:

4月26日,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2023年度地震救援综合演练在泸州拉开帷幕。从4月26日至4月28日,演练将不间断地持续3天,以实战之势,争分夺秒抢抓72小时“黄金救援期”。

今年的地震演练模拟泸州发生6.0级以上地震,省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调集宜宾、自贡、泸州、内江、遂宁、资阳支队的地震救援重型、轻型、快反队,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共360余人10犬94车开展处置。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作战训练处副处长叶健介绍,此次演练全方位、全要素模拟地震救援,主要设置有徒步行进、废墟搜索、高空负角度救援、综合破拆救援、T型绳索救援、向下破拆救援、稳定支撑破拆救援、坑道救援、车辆埋压救援、孤岛救援、边坡救援等19个科目。

“地震”发生后,救援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在泸州市江阳区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老校区内设置的T型绳索救援科目演练现场,两栋6层高的宿舍楼之间,一名消防救援人员将被困人员用担架稳定好后,随着绳索缓缓上升。

“此科目模拟宿舍楼发生垮塌,道路坍塌堵塞,通过救援人员架设绳索,采用向上提拉的方法,把被困人员从相对危险的区域,送至安全地带。”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大件路特勤站站长彭祖君说,这不仅考验救援人员对受灾现场的熟悉程度,也考验救援人员的勇气和耐心。

此次演练涉及科目主要是根据“4·20芦山地震”“8·8九寨沟地震”“9·5泸定地震”等实战地震救援中所遇到的场景进行模拟,最大限度还原地震真实状态。既检验前方通信保障、破拆移除、绳索技术等行动层面的能力,也检验后方营地搭建、食宿保障、卫生医疗等战勤保障的能力。同时,全程对参演队伍开展全流程、全要素评估,设计19类450余项评估内容,切实检验各市州地震救援专业队伍应对大震巨灾的能力。

从2008年开始,四川每年都会开展全省性的地震救援综合演练,旨在培养一批懂地震救援技术、懂地震救援流程、懂地震救援队伍能力评估的优秀骨干人才,促进全省地震消防救援专业队伍能力素质提升。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主办: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网站联系方式:028-63003242

Copyright®2020 sc.119.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bm88000003蜀ICP备2020026219号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