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新闻摘要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以“五学”模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3-05-26 09:42 来源:

访问量:

自主题教育部署开展以来,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创新采用“党委领学、专家导学、问题研学、责任促学、个人自学”相结合的“五学”模式,推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用推动消防救援队伍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坚持党委领学。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抓住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班子成员带头走前列、作表率,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办读书班等多种形式,围绕规定篇目领读领学,结合工作职能交流研讨,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谈认识、谈体会,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


开展专家导学。聚焦破解消防救援事业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瓶颈性、深层次问题,在“讨论式”“互动式”交流研讨的基础上,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邀请专家教授开展专题辅导,进行答疑解惑,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方向。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增长知识、武装头脑、强化理论,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专家教授系统准确的阐释解读,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四川消防救援队伍“六个现代化”建设相结合,认真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把准问题研学。总队成立主题教育学习专班,立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发展实际,分析研判,最终确定改革发展、风险防范、应急救援、后勤保障、队伍建设5大类24个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重点题目,组成党委委员“挂帅”的8个调研组和各处(室)党支部负责人挂帅的16个调研组,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队伍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现实问题。


明确责任促学。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组建综合材料、宣传报道、教育整顿、调研工作、检视整改五个工作组,明确工作任务,实行挂图作业;每周召开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每日编发主题教育工作提示,细化教育安排,压实工作责任,抓好环节管控和具体指导,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层级落实。

注重个人自学。按照人员有分类但覆盖要统一、时间有先后但节奏要统一、进度有差别但过程要统一、内容有选择但认识要统一、效果有侧重但目的要统一的“五个统一”要求,主题教育围绕规定书目和学习材料,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编发学习资料和应知应会,常态开展网络答题活动,随机抽查学习进度,抽考掌握情况,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主办: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网站联系方式:028-63003242

Copyright®2020 sc.119.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bm88000003蜀ICP备2020026219号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