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新闻摘要
全省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时间:2023-05-15 10:03 来源:

访问量:

今年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在此期间,全省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围绕防灾减灾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教育和防灾减灾演练,进一步强化全民风险意识,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花式”宣传接地气,安全科普进万家

德阳、眉山、甘孜等地把特色消防“黑科技”搬上了宣传活动现场。消防机器人、消防移动水炮、消防无人机以及模拟报警系统、模拟灭火系统等消防“黑科技”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观看。“遇到家庭火灾怎么办”“自己身上着火了怎么办”“如何安全使用家用电器”……绵阳消防宣传员以现场提问的方式与群众开展互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参与。以奖促答,以答促学,潜移默化中引导广大市民了解和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切实提高了市民群众消防安全素质和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

内江、资阳等地的消防宣传人员则通过发放消防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向过往市民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家庭防火常识、应急避险知识等内容,提醒群众提高警惕,做好安全防范。对市民提出生活中遇到的消防安全问题,宣传人员耐心细致地回答,用生活化的语言向现场市民讲解,让消防安全知识易于理解、深入人心。



进校园,“体验式”教学助力防灾减灾

“这个是ABC类干粉灭火器,发生火灾可以就近使用进行灭火。灭火前要先拔掉插销,一手提灭火器,一手握喷管,站在上风方向,对准火源根部按下压把。”5月9日,泸州市2023年防灾减灾宣传日“进校园”活动在泸州市龙马潭区龙马高中举行。活动现场,消防员重点针对消防逃生技能以及灭火器实际使用方式等向学校师生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这是水带、这是灭火战斗服……”5月12日上午,内江市市中区消防救援大队走进内江市第十小学校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消防员向师生介绍了各类消防器材,并结合校园火灾特点,重点强调了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不可使用大功率电器,发现火灾隐患要及时报告老师并正确拨打119电话。

在广安、资阳等地,消防员也深入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为师生讲解防灾减灾相关知识,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以练为战验成效,以战促训砺精兵

数场演练,上千人参与,涵盖地震避险疏散、防汛抢险……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围绕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开展的应急演练也在全省陆续举行。

5月8日,四川省2023年大震巨灾综合实战演练举行。演练以乐山市沐川县某地附近发生7.0级地震为背景,立足大震巨灾,紧盯“三断”极端场景、多灾种叠加等难点、痛点,全方位、全要素,紧贴实战,检验了队伍跨区域执行任务的能力,为做好大震巨灾救援准备工作打下了基础。

5月10日,2023年城市消防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绵阳永昌镇老党校旧址组织开展。演练模拟北川发生6.8级强烈地震,消防员现场对废墟埋压人员搜救、高空绳索救援、应急逃生、多层建筑内攻灭火、车辆事故救援等5个科目进行了演练,全面检验了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成果。

汛期将至,一场未“雨”绸缪的水域救援演练在资阳上演。资阳市安岳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各乡镇开展了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切实提升防汛抢险能力,进一步检验应急队伍实战水平。

灾害无小事,预防要及时

共同关注防灾减灾

共筑生命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主办: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网站联系方式:028-63003242

Copyright®2020 sc.119.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bm88000003蜀ICP备2020026219号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