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新闻摘要
直击四川省2023年大震巨灾综合实战演练

时间:2023-05-11 09:27 来源:

访问量:

5月8日,四川省2023年大震巨灾综合实战演练举行。本次演练采取省市联合、属地组织、拉动增援、桌面推演、现场实操等方式进行。主演练场设在乐山市沐川县,凉山州宁南县分演练场以现场实操形式参演;成都市邛崃市、凉山州西昌市、甘孜州康定市以桌面推演形式参演;凉山州会东县、普格县,甘孜州泸定县、道孚县、炉霍县以实兵拉动形式参演。

演练以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全流程、全要素为主线,共计投入参演力量约8800人,参演直升机7架、大型固定翼无人机2架。

演练模拟乐山市沐川县附近发生7.0级地震,造成大量房屋倒塌,山体崩塌、滑坡,形成堰塞湖,灾区道路、电力、通信中断成为“孤岛”,人员伤情不明。

在废墟救援现场,演练模拟一轿车失控坠崖,消防救援人员根据现场侦察情况,采用高空绳索救援技术,首先对车辆进行固定,在悬空中利用电动液压破拆工具,从车辆顶部进行破拆,成功营救被困人员。由于地震现场地面复杂,无法从地面转移受伤群众,消防救援人员在旁边的受损建筑顶楼,利用无人机抛投牵引,搭建了一条长达百余米的绳桥救援系统,并采用伴随救助担架的方式转运受伤群众。演练还模拟了强震引发次生灾害。在乐山舟坝,因洪水上涨,大量群众被困孤岛,消防水域救援专业编队联合驻川部队与地方救援力量逆流而上,快速转移受大量受灾群众,营救落水人员。在凉山宁南,受地震影响,造成天然气管道破裂泄漏并发生燃烧爆炸,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水幕水带阻隔泄露燃气扩散,同时架设水枪水炮阵地成功扑灭“大火”。

此次演练立足大震巨灾,紧盯“三断”极端场景、多灾种叠加等难点、痛点,突出航空救援和高新技术手段,全面检验全省应对突发自然灾害能力。同时演练首次采用现场指挥部沉浸式观摩模式,将观摩融入指挥部内部,旨在通过展示体验标准化现场指挥部搭建与运行,指导全省提升联合指挥作战水平,为全国各地抗震救灾规范、科学指挥提供四川方案。

此次演练也是一次全方位、全要素,紧贴实战的地震救援综合演练,有力促进了全省消防地震救援队伍专业化、精准化、精细化救援能力的提升,检验了队伍跨区域执行任务的能力,为做好大震巨灾救援准备工作打下了基础。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主办: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网站联系方式:028-63003242

Copyright®2020 sc.119.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bm88000003蜀ICP备2020026219号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