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各地动态 > 遂宁
瞄准实战标准,锻造工匠能手!遂宁消防举办第二届地震救援技术“工匠赛”

时间:2023-05-12 09:59 来源:遂宁支队

访问量:

为提升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特种灾害救援能力,培养“专家型”指挥员和“工匠型”消防员。5月9日至10日,遂宁支队举行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第二届地震救援技术“工匠赛”,来自全市9支代表队、45名指战员开展了为期2天的激烈角逐和比拼,支队在家党委成员出席比武竞赛开幕式和闭幕式,并现场观摩指导。


开幕式上,参赛队员、裁判员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与会领导宣读了“工匠赛”比武竞赛方案,并强调:一是要精心组织。要确保场地设施、器材装备、后勤保障全面落实到位,为竞赛创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二是要公正安全。裁判员、工作人员要秉公执裁、公正评判。参赛队员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安全要则,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三是要赛出风格水平。全体参赛队员在比赛过程中要充分展示消防救援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赛出精气神、赛出作风、赛出实力。


此次比武竞赛紧紧围绕“实战、实训、实操”理念,重点检验地震救援中的木质支撑、构件破拆和绳索救援3个核心技术,共设置了5个救援实战科目。全体参赛队员顽强拼搏、挑战自我,以高昂的斗志、最佳的状态、良好的精神风貌,同场竞技、热血比拼、一较高下,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战斗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遂宁火焰蓝的风采。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高新区大队筹备组获得了团体成绩第一名,德水路特勤站获得了团体成绩第二名;船山区消防救援大队、经开区大队筹备组并列获得了团体成绩第三名。此次比武竞赛全面检验了训练成果,充分展示了全市消防救援人员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集中体现了队伍风貌和综合战斗力,达到了检验队伍专业技能的目的。


闭幕式上,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颁发奖牌,并就下一步执勤训练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练就扎实稳固的“基本功”。要坚持“仗怎么打就怎么考”,树牢实战实训理念,完善战、训对接机制,增强训练的科学性、适应性;要以执勤模式标准化、水源管理经常化、灭火预案数字化、作训安全评估常态化、人员培训制度化为抓手,扎实做好各项战训基础工作。二是建强特灾救援的“尖刀队”。要紧盯“高低大化”灾害处置难点,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地震洪涝救援等特灾任务需要,拓展训练内容、创新训练方式、提高训练层次,狠抓体系对抗训练、复杂环境训练和极限条件训练,全方位组织指战员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培训,考取相应资格证书,推进持证上岗、持证救援。三是严守安全救援的“生命线”。要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要指示精神,将作战训练安全工作当成“生命工程”“基础工程”和“保底工程”来抓。要认真落实好党委(支部)议战、议训、议安全工作制度,常态开展安全常识、伤亡案例学习教育,认真开展安全行进、紧急撤离、逃生等作战安全基础训练,深入开展紧急避险、自救与互救等作战安全专项训练,全面提升指战员识险、避险、救险能力,切实提高全体救援人员训战安全意识,守牢安全救援底线。


[责任编辑:全媒体中心]

相关链接

主办: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网站联系方式:028-63003242

Copyright®2020 sc.119.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bm88000003蜀ICP备2020026219号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