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各地动态 > 内江
科技赋能!内江资中“1+10+22+N”模式推动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时间:2024-02-29 11:47 来源:内江支队

访问量:










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内江各地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其中,内江市资中县以组建脱产专班、自主开发排查整治程序等手段强力推进大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出了“1+10+22+N”的工作模式,切实消除火灾风险隐患,严防消防安全事故发生,着力维护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高位统筹部署

为深刻吸取近期河南、江西等地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资中县委县政府在第一时间召开消防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部署会,构建了“1+10+22+N”(1个专班、10个牵头部门、22个镇、N个协作部门)的工作组织体系,成立了消防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领导小组,要求各行业部门紧盯重点领域,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推动压实最末端火灾防范责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筑牢社会面火灾防控屏障。

科技赋能助力

资中县公安局斥资10余万资金创新开发资中县消防安全管理系统,从巡查数据收集汇总、整改工单派发、督导检查、资料上报装订,全流程、全过程电子化推进,随时关注整改进度和成效。此系统可以将场所隐患直接推送给乡镇部门,让基层在整治消防安全隐患上真正“动”起来,往后还将以此为依托,持续使用,固化整改效果,形成长效机制,提高排查工作效率,实现高效化、长期化管控治理,为辖区安全保驾护航。

脱产专班推进

采取从公安、消防等10个部门抽调15人组成全脱产工作专班,与22个乡镇政府联动,N个协作部门全员参与,将“压力”传递到基层单元、传导到社会末梢,做到齐抓共管、群防群治。从数据收集汇总、分析研判、整改工单派发、督导检查、资料上报装订,全流程、全过程推进全县消防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落实落地。

标准严格实施

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制发“两书三函一手册”(《告知书》《承诺书》《整改函》《催办函》《通报函》和《工作手册》),对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实行清单式管理,确保“职责明确标准统一、要求清楚”,真正做到“边排查边整治”“边整治边宣传”,切实营造“人人懂安全知识、个个会安全防范”的良好氛围。

全时排查整治

按照“边排查边整改”的要求,建立健全“每日梳理、次日整改、每周督导、每月研判”的排查整治工作机制,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各镇的排查整治工作组。“每日清理”,各镇每日下班前,将清理排查的安全风险隐患台账上报至领导小组办公室;次日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职责分工,以整改函的方式,推送至相关的职能部门配合整改;每周督导,督导检查组每周至少对1/4的镇开展一次以上的督导检查,督导检查结果以催办函或通报函的方式推送至相关部门的领导;每月研判,排查整治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分析研判重大风险隐患点,会商整治工作举措,并以报告的形式呈送县主要领导,督促责任镇和职能部门落实整改。

强化分级整改

立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健全完善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分级整改工作机制,确保整改落实落地。一般隐患场所,对清理排查只存在1类问题的场所,由所在的村(社区)具体负责,职能部门配合落实整改;较大隐患场所,对清理排查存在2-3类问题的场所,由所在镇具体负责,职能部门配合落实整改;重大隐患场所,对清理排查存在3类以上问题的场所,由工作专班具体负责,职能部门配合落实整改,并视情交由各职能部门停业整改。

内江市资中县“1+10+22+N”工作体系的落实,有力压实了部门和乡镇的消防安全责任,全面推动了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陶激光]

相关链接

主办: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网站联系方式:028-63003242

Copyright®2020 sc.119.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bm88000003蜀ICP备2020026219号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