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各地动态 > 南充
南充消防圆满完成2023年地震救援技术骨干培训及实战拉动演练

时间:2023-05-22 08:57 来源:南充支队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南充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动对标“主力军、国家队”职责定位,全力做好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提升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救援能力,510日—517日,南充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地震救援技术骨干培训及实战拉动演练,支队选派实战经验丰富,能力素质过硬的技术骨干对全市指战员进行地震救援技术培训,并对支队重型地震救援队进行了实地拉动,有效检验了各参演单位应急响应、队伍集结、编队行进、营地搭建、任务领受、行动展开、安全管控、队伍撤离、后勤保障等方面的综合能力,进一步锤炼队伍、拓宽思路、积累经验。

  支队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和演练,多次审议培训和演练方案,成立以肖海峰支队长、孔令政委任组长,其余党委委员为成员的地震救援培训及实战拉动演练工作领导小组。支队首长多次亲临现场,对此次培训演练进行现场指导,分析问题,提出要求。灭火救援指挥部精心设置培训和演练科目、布置场地、制定演练导调脚本,细化责任分工,明确了指挥调度、力量集结、徒步行进、营地搭建、救援处置、宣传报道、应急通信、战勤保障等作战环节,坚决确保演练“万无一失”、科目设置“实景呈现”。

  按照地震救援技术骨干培训及实战拉动演练工作方案,支队首先组织开展地震救援技术骨干培训理论授课,对地震救援理论、地震救援技术、支撑与破拆技术、绳索救援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示范,并分组开展实操学习。培训结束后,支队组织进行实战拉练,灾情设定为:517日上午730分,嘉陵区某地发生里氏6.0级地震,震中居民区出现房屋大量倒塌,有人员被困,现场“三断”的紧急情况,急需救援队伍进场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根据灾情信息,立即启动地震应急救援预案,一键调派支队重型地震救援专业队,携带72小时自我保障物资及生命探测、破拆起重、顶撑支护、警戒洗消等装备器材600余件套前往受灾地附近集结。到达指定地点后,指挥员下令各单位立即清点装备器材,徒步行进前往受震地区。到达“灾区”后,支队立即成立前方指挥部,对人员、装备器材、个人72小时保障物资进行点验,搭建行动基地,组织召开作战部署会,研判作战形式,划分作战区域,开展救援行动,演练按照预案有序展开。

  此次演练科学设置了力量调度、徒步行军、装备点验、行动基地搭建、废墟搜救、综合破拆救援、坑道救援、重物移除救援、车辆埋压救援、稳定支撑、T型绳索救援11个科目,由前方指挥部向各作战组下达作战命令,各作战组领受作战任务后立即行动开展救援。本次演练侧重在力量编成、操作程序、安全防护、救援技术等核心环节上找问题、想办法、拿措施,救援人员根据不同情况针对性采取支撑、破拆、牵引等手段开辟救生通道,评估人员全程跟踪,对整个救援过程全程评估。演练结束后,陈小林副支队长立即组织召开战评总结会,对演练中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实操中暴露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了客观分析,并提出整改要求和措施。同时还就进一步做好地震救援工作进行了强调部署。

  此次培训和演练以实战出发,使支队重型地震救援队全面学习了地震救援技术相关知识,有效检验了队伍对地震灾害事故应急响应处置能力,提升了队伍应对地震灾害的指挥水平,强化了队伍的战备意识和实战能力,切实达到了提升队伍处置地震灾害事故救援实战水平的目的。

[责任编辑:南充支队]

相关链接

主办: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网站联系方式:028-63003242

Copyright®2020 sc.119.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bm88000003蜀ICP备2020026219号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