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各地动态 > 南充
南充经开:创新“精准送教+双向发力”培训模式 打造特色宣传“名片”

时间:2023-05-22 08:58 来源:南充支队

访问量:

  “消防工作宣传系予一半”。近年来,社会单位和广大群众对消防培训的需求愈加强烈和急迫,但长期以来部分社会培训机构唯利是图,以开展消防培训的名义,诱骗单位、群众高价购买消防器材甚至假冒伪劣产品,群众学到切实管用的消防安全知识十分有限。消防部门如何在有限人力和有限资源的情况下,把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抓紧抓实,经开区大队不等不靠,主动出击,采取“流动”宣传+“自主”培训模式,全力做好常态化消防公益培训工作,加大社会消防安全培训的供给力度。

  重部署,强团队,讲效率。在支队常态化消防公益培训试点工作明确后,大队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培训试点工作,方案正式下发后,立即成立全新的消防“宣讲团”,实现人人争当“金牌讲师”新局面,并精准结合化工园区特点,量身定做培训课件,打造“一对多”“一对一”等培训模式。同时借助支队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提示等平台广泛发布培训预约平台和渠道,通过加大常态化消防公益培训服务供给力度,切实引领规范市场,回应群众对于消防安全培训的急迫需求。

  用笨招,广撒网,尝甜头。近期,大队打破围绕化工园区开展宣传活动的局限性,派出三支宣传小分队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筑起“流动课堂”,受众人群覆盖企业、幼儿园、中小学及老旧小区,实现消防知识宣传“面对面”。第一小分队为现场授课,由大队干部担任培训讲师,在前期精心准备的培训课件中,挑选了适合企业的内容,结合自己的经验知识,讲解了消防基础理论知识、火灾事故的预防、火场逃生的技巧、初期火灾的扑救等,并引导企业员工在工作、生活中注意消防安全,掌握自救逃生和灭火技能;第二小分队为实操体验,由消防员担任“体验官”,以“手把手”的方式,带领大家了解各类型消防车、救援设施装备的“战斗”作用,并亲身体验疏散逃生和灭火演练,真切感受消防队员的工作状态,也使消防安全知识深入人心;第三小分队为走街串巷,由消防员以“巡逻”的方式张贴宣传海报,向企业员工及乡镇居民发放宣传资料,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并通过“摆摊设点”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向群众讲解灭火知识、火场自救逃生知识,同时再次普及“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学习方法。

  新模式,换角色,挖潜力。较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公益培训无论在培训方式和培训内容上,都更为新颖,更加全面。大队不走固守套路,一改往日“消防讲课、单位听课”的惯例,消防员的角色从幕前转为幕后,企业从被动转为主动,通过“自主授课”的方式,由各个企业非专业消防人员组成“讲师团”,走上讲台,轮流为大家授课,逐步实现企业消防常识自主培训、消防安全宣教工作常态化、持续化,通过让“外行”授课以达到人人学消防的目的,全方面、多角度地展开系统深入地培训。

  下一步,大队将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最大限度地扩大宣传范围,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时刻关注消防安全,切实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在此经开消防还作出承诺:消防培训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不得销售消防产品、不得推销消防服务,公开培训后的评价途径、公开正规产品购买途径、公开消防知识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南充支队]

相关链接

主办: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网站联系方式:028-63003242

Copyright®2020 sc.119.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bm88000003蜀ICP备2020026219号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17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