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各地动态 > 乐山
四川省2023年大震巨灾综合实战演练在乐山举行

时间:2023-05-15 09:21 来源:乐山消防救援支队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5月8日,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在乐山市沐川县、凉山州宁南县等地举行四川省2023年大震巨灾综合实战演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泽,副省长段毅君参加演练并现场指导。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夏凤俭,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姚清海,乐山市委书记马波,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光浩等领导及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各市(州)现场观摩。


  演练模拟乐山市沐川县发生7.0级地震,成都、凉山、甘孜等地区震感强烈。地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房屋倒塌,通信电力中断,道路桥梁损毁,隧道坍塌,部分地区发生山体崩塌、滑坡、堰塞湖等险情,数万名群众亟需转移安置。演练采取省市联合、属地组织、拉动增援、桌面推演、现场实操等方式进行。主演练场设在乐山市沐川县,凉山州宁南县分演练场以现场实操形式参演;成都市邛崃市、凉山州西昌市、甘孜州康定市以桌面推演形式参演;凉山州会东县、普格县,甘孜州泸定县、道孚县、炉霍县以实兵拉动形式参演。演练以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全流程、全要素为主线,涵盖应急响应、力量突入、统筹指挥、救援救灾等抗震救灾行动全过程。在深刻汲取汶川地震、土耳其地震等特大地震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演练充分考虑大震巨灾极端情况,结合四川实际,立足实战,科目设置针对性强、实战味浓。演练首次采用现场指挥部沉浸式观摩模式,将观摩融入指挥部内部,旨在通过展示体验标准化现场指挥部搭建与运行,指导全省提升联合指挥作战水平,为全国各地抗震救灾规范、科学指挥提供四川方案。


  本次演练中,四川省消防救援队伍发挥了国家队主力军作用,乐山、凉山、成都、雅安及训保等12个消防救援支队共500余人参演并圆满完成任务。演练分为4个场地,涵盖先期处置及信息报告、指挥部运行、废墟救援、地质灾害救援、水域救援5个主科目。在火灾扑救科目中,消防指战员“冒险”抵近因地震造成爆炸燃烧的天然气管道处置险情,期间遇到二次爆炸后毫不退缩,利用水枪水炮的联合攻势扑灭“大火”。在水域救援科目中,36名消防指战员与10艘救援舟艇组成水域救援专业编队,快速挺近“震中”孤岛,疏散被困群众,营救落水人员,联合部队与地方救援力量,转移大量“受灾”群众。在废墟救援科目中,消防救援队伍统一指挥、分工协作,利用搜救、破拆、绳索、支撑等专业技术,先后参演了热力破拆、大跨度高空转运、人员搜索定位、浅表救援、狭小空间救援、坑道救援、机器人横向破拆救援、向上破拆救援、向下垂直转运、T型绳桥救援、断桥救援共11个子科目。其中,热力破拆、大跨度高空转运、坑道救援和机器人横向破拆救援等4个科目,是在多次抗震救灾实战中总结出的新技术新战法,受到了观摩领导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全媒体中心]

相关链接

主办: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网站联系方式:028-63003242

Copyright®2020 sc.119.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bm88000003蜀ICP备2020026219号川公网安备 51010602001716号